潘岳,即我们说的潘安。公元296年,耐不住寂寞的潘岳傍上了一个“大人物”——皇后贾南风的外甥贾谧。潘岳的母亲很担心,告诫他说:“你当知足,怎能趋附不已呢?”可惜潘岳已经收不住脚,在名利场中越陷越深,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皇后贾南风没有儿子,她想除掉非己所生的愍怀太子。潘岳写了篇造反书,将太子灌醉,哄他抄写。皇帝看了极为动怒。太子被杀的结果,是一次又一次政变。潘岳也被“夷三族”,到了此时,他才垂下泪来,想起当初母亲的话,泣不成声。
一个人倘若不能给欲望画一道休止符,那结果就像《无间道》里的那句著名的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详解:
〖素材解读〗
最佳运用方案
结构方案:本素材适合作为开头以潘安一心钻营,害了自己,也害了母亲的故事引出观点,先声夺人。
剪裁方案:可将潘安的言行组合拼接,与伟大的人物结合起来,对比中看出他的贪婪,折射出现实社会中人们的欲望。
剧情方案:若是写小小说,可将自己置身于潘安那样的生活情境中,一起“穿越”到当时的年代,感受那个时代的社会状况。
=================
创新立意
1.从“你当知足,怎能趋附不已呢”,可以立意为“人是有灵性的,会努力让自己幸福而非痛苦,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做学问不知足,又充实又幸福”。
2.从“想起当初母亲的话泣不成声,一心钻营,害了自己,也害了母亲”,可以立意为“做事不能一意孤行,要真诚对待别人对你的劝告”。
3.从“一个人倘若不能给欲望画一道休止符”,可以立意为“每个人都有欲望,但要明辨其是非”。
实例:
〖精彩速用〗
话题1  欲
用法:同质类比,加强效果。
大概从伊甸园的禁果起,人类就虔诚地跪在欲望的膝下,成了它永不逃亡的奴隶。人们在欲望的魔幻境界,愈陷愈深。它像日本人奉为“美味”的河豚,鲜肉中又浸着剧毒;它像美国人身躯里那源源不断的“黑色”血液,即使背信弃义也要证明些什么。因为潘安欲壑难填,贾氏家族被诛杀干净,潘安自己也被“夷三族”,到了此时,他才垂下泪来,想起当初母亲的话,泣不成声,一心钻营,害了自己,也害了母亲。就是欲望!它彻底统治了我们的肉体和灵魂。
素材提示:运用潘安的有关材料说明欲望的控制力,从而引人思考人类的私心。
话题1  名利
用法:用于段首,引向现实
一个人有欲望并不可怕,怕的是欲而不知止:一个人有追求也不怕,怕的是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美男子加大才子潘安的悲剧可能正在于此。从潘安在名利场中越陷越深,我想到了人类。为什么“占领华尔街”运动闹得风风火火?华尔街巨富一手炮制了金融危机,如今却让老百姓承担恶果。他们原本都是有追求的精英,如今却因欲壑难填而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
素材提示:运用潘岳的悲剧引申到现实社会的金融危机,角度新颖。
〖热点佳作〗
请以“放下”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60分)
欲望清单(孙品怡)
人生应该朝着两个目标前行:一个是拿起,一个是放下。
人人有责任规划自己的人生,做人生的设计师,因此,我们不妨先列一张欲望清单,把这一生想做的事、想得到的东西、想达成的愿望列出来,然后一个一个地去实现它。
可等到我们真正成功了,把欲望清单上的目标一一达成,就一定快乐了么?我们握紧了拳头来到这世上,是因为我们想要索取;我们松开双手离开这世上,是因为我们什么也带不走。所以,尽享成功所带来的尘世欢乐是不能使我们心灵感受到最纯净的幸福的。
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得到一切却仍旧不幸福?因为幸福其实是来自自我的“放下”、烦恼的“消融”,而不是任何东西的“获得”。
许由不接受尧的让位,跑到颍水边洗耳,是放下;范蠡功成身退,隐姓埋名,携带西施,泛舟西湖,是放下;李叔同从贵胄公子到云水高僧,弃绝繁华,从此,青灯伴佛眠,不问身外事,是放下……佛家云:“看破、放下、自在。”一个人只有经历了漫长的人生跋涉后,才最终明白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获得,而在于放下。“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放下,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精神。而学不会放下的人拥有一样共同的东西,那就是无休止的欲望。公元296年,皇后贾南风为了更好地把持政权,谋杀太子,引来了一次又一次政变;同年,耐不住寂寞的潘安傍上了一个“大人物”——皇后贾南风的外甥贾谧。他将母亲“你当知足,怎能趋附不已?”的劝诫抛诸脑后,深陷名利场,最终在政治斗争中落得个“夷三族”的下场。不会放下,殷鉴不远。
既然终归要放下,先前对欲望的苦苦追寻难道就没有意义了么?不,因为人生是一场旅程,无论拥有或是放下,都是一种特别的经历,我们开始一段这样的旅程,是因为我们希望生活有意义,我们希望活得深刻,我们要吸取生命中的一切精华,以免当我们的生命终结时,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