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发生的“最美女孩”车流中勇救伤者事件感人至深,荡气回肠。刁娜用人性的善良与光辉,书写了一段传奇故事。
当佛山小悦悦事件还在舆论的风头浪尖,抱起小悦悦的陈贤妹仍未让大家阵痛的心灵感到一丝暖意,社会道德饱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龙口女孩刁娜挺身而出,毫不犹豫下车营救被撞伤的女孩,关键时刻又用血肉之躯为被撞伤的女孩挡住撞来的车辆。“一条腿换一条命,值了。”美丽的女孩笑着说。“最美女孩”刁娜的出现,让所有中国人感觉到,冬天不会寒冷,道德“寒冬”冰封的良知将被唤醒。
详解:
〖素材解读〗
最佳运用方案
结构方案:本素材适宜放在文章开头,鲜明的对比引人深思,让人在感到震撼的同时又获得心灵的温暖。
构思方案:可以抓住“最美”来进行构思采用由实及虚的构思方案,重心落在“虚”之上。
语言方案:把刁娜的事迹与文章观点联系起来,在有效论证论点的同时也可以使文章语言变得深刻,发人深省。
文体方案:既可以采用情境再现的方式写成叙事性较强的文章,也可以作为论据使用,采用正反对比的方法写成议论文。
==================
创新立意
“道德”是本素材的常规立意。细读之下,亦可以总结出不少新的立意:
1.从“她用人性的善良与光辉,书写了一段传奇故事”可以立意为“人性美”或“爱”。
2.从“关键时刻又用血肉之躯,为被撞伤的女孩挡住撞来的车辆”可以立意为“责任”或“担当”。
3.从刁娜的“一条腿换一条命,值了”这句话可以立意为“价值”或“代价”。
4.还可以从“最美女孩”的称谓入手,讨论“何为真正的美”。
实例:
〖精彩速用〗
话题1  呼唤善举
用法:情境再现,例证论点。
与其一味痛心于道德缺失,呼唤道德复苏,不如从自己开始,唤醒真善美的人性。“最美女孩”刁娜用善举感动了车祸中的肇事者、被救者,他们用友善、谅解和诚信,续写了一段关于良知、公德与责任的佳话……在一个民族陷入集体的道德焦虑之时,刁娜的义举,既是一抹亮色,也让我们看到善的力量。
素材提示:简洁的叙述有力论证了中心,“引”与“议”完整呈现出标准的议论文段。
=================
话题2  爱与人性
用法:同质叠加,深刻论证。
我们拥有像刁娜那样的“最美女孩”,拥有像吴菊萍那样的“最美妈妈”,也拥有大火中救了20多条命的“最美奶奶”朱燕珍……这些美好的人和事,让我们感动且温暖,让我们互信与互爱,让我们确信:“人皆可以为尧舜。”爱,是一次举手之劳,也应是长久温暖;是危难之下的“最美”,也是日复一日的“平常”。勿以善小而不为,人性的善良温暖就在这样的微小善举中,不断凝聚成“最美”的风景。
素材提示:叠加性质相同的素材,既能丰富文章内容,又能使文章观点更具说服力,但要注意,相同材料在使用时选点要统一。
〖热点佳作〗
请以“价值”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60分)
人生坐标(侯业泰)
没有蓝天的深邃,你可以做一朵飘逸的白云;没有大海的澎湃,你可以做一条平静的小溪。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找清位置,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人生道路上,每个人所要走的路都是不同的,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也尽不相同,打开尘封的记忆,岁月留给我们鲜活灵动的故事。
被誉为“籼型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虽身价上亿,依然坚持工作在田地里。一件白衬衫,一条短裤和他一同走过风吹雨打的日子。袁隆平之所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在田地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位置就是这片田地,这片田地就是他的人生坐标。近来,他的一番言论更让人对他刮目相看。他说,研究生不下田也出不了成果。“实践论”让我们看到他对事业的一腔热血,找到人生坐标,他不仅得到了世界的美誉,他享受了生活之乐趣,实现了人生价值。
“最美女孩”刁娜在救人之后遭遇的痛苦是巨大的。她的右小腿折成了两段,这个坚毅勇敢的女孩子也悄悄哭了许多次。不过说起救人,刁娜从未后悔,“小悦悦事件对我影响挺大的。当时在车里看到王园园的时候,我还在想小悦悦那个事,我想就这样过去了,是不是昧着自己的良心呢?一条腿换一条命,值了。”
智者的深邃流出的水可能很少,但滴滴晶莹;庸者的奢谈流出的水很多,但股股浑浊。我们要清醒地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做一名智者。
虽然你不能左右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左右生命的宽度;虽然你不能改变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虽然你不能选择美丽的外表,但你可以拥有美丽的心灵。星星没有
因为太阳的存在而放弃点亮黑夜,小鸟也没有因为雄鹰的展翅翱翔而放弃飞翔。
所以,从现在开始,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飞跃!